想弄好婆媳關係

第一件事

就是要建立一個重要觀念

婆媳永遠當不成真母女

還在跟東哥談戀愛時

其實跟他媽媽就處得很不錯

可能我長輩緣一向不錯吧!!(自我感覺非常良好)

婚前我還是對於婆媳問題會感到些許徬徨

害怕婚後一切會變了樣

於是我買了兩性專家"吳娟瑜老師"的"不必當母女 當好婆媳就好"一書回來拜讀

 

讀這本書以前

我一直受到以前的觀念影響

以前人總跟婆婆說

要把媳婦當自己女兒一樣看待

也跟媳婦說

要把婆婆當自己媽媽一樣對待

 

對待很簡單

但是

包容很困難

 

舉個例子吧!

一樣是我媽媽跟我婆婆送我衣服

我敢跟我媽說:這件好醜,我不喜歡。

但我絕對會笑著對我婆婆說:謝謝媽媽。

 

又另外的情形

一樣在說我們家小孩怎麼頭髮剪這麼短

我就會直接對我爸媽說:這樣比較涼。

對公婆雖然也會這樣說,但心裡就是會多想一層,"他們是怪我把小孩頭髮剪太短嗎?"

 

所以

婆媳根本就不可能變成母女

別的不說

就認識的時間來看相熟的程度

媽媽一定遠大於婆婆

除非是童養媳

 

這本吳老師的書真的讓婚前的我恍然大悟

幸好我在婚前看了這本書

不然以我的個性

希望一切都很好的狀態下

我一定會挫折感很重

心裡三不五時會浮現"為什麼我婆婆不能像我媽媽一樣....."

 

婚後到目前快兩年

我跟我婆婆相處得非常愉快

母親節到了

以我對我媽媽的瞭解

我非常知道她喜歡跟需要什麼

但我對我婆婆的喜好其實不太瞭解

所以

第一年請她吃她愛吃的料理

第二年直接開口問她需要什麼

講清楚

我不用猜

她也不用勉強收禮

這是婆媳關係維持的一招---說清楚、講明白

 

另外一招其實就需要另一半的配合

其實我很少打電話回東哥家

東哥也很少打電話到我家

但是

我們會督促彼此要常打電話回家

畢竟

我想

我爸媽應該比較想聽到我的聲音

他爸媽應該也比較想聽到他的聲音吧

沒錯

婆媳關係維持的第二招就是---別讓他的孩子變成你的,要讓他的孩子比之前更關心他

 

其實當了媽媽才知道

媽媽要的並不多

只是要一個能像自己

全心全意對待我的孩子的人

無論他/她得意或失意

現在也不需要晨昏定省

就維持基本禮貌互動

尊敬且尊重

 

南西婆媳關係開講第一回合

下次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